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要闻 >
2021年受理群众报警1576万余起 我省公安110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2-01-11 15:26: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第36个110宣传日。今年110宣传的主题是“人民至上110,勇毅护航新征程”。2021年,我省公安110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加强和改进110接处警工作,全天24小时在线服务,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2021年,全省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576万余起,其中刑事类警情18.6万余起、治安类警情46.9万余起、交通事故类警情27.4万余起,平均每天接处警4.3万余起;共受理群众紧急求助类警情261万余起,其中帮助寻找遗失物品类警情7300余起,找回走失人员3400余名,通过电话成功挽救自杀轻生者290余名。


  面对群众不断增长的安全需求,省公安厅深化警务改革,及时出台《四川省公安机关110接处警工作规则》,极大提升了公安机关快速响应、规范接警、高效处警的能力;大力推进110与12345非警务分流,依托信息化技术提升接处警质效;全省建立派出所勤务指挥室767个,配全实用管用的处警装备,大大提升接处警效率;大力宣传“12345服务找政府,公安110为民保安宁”,回访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70余条,将其纳入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整改。同时,加大对骚扰110、报假警等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依法教育训诫740余人次,行政拘留30余人。


  一年来,我省公安110始终坚持“聚焦主线、担当主责”,充分发挥警务实战指挥中枢作用,全年365天值守四川,坚决维护全省大局稳定。全省情报指挥民辅警始终坚守岗位、全力守护节假日安全,全力值守全国全省“两会”、全国高考、进博会、全运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各地举办的文化节、马拉松等各类大型活动安全;全力参与做好雅安天全泥石流、泸州泸县6.0级地震以及全年16次强降雨的抢险救援任务;在全年战疫大考中,全省公安110战线民辅警24小时连轴转,长时间、超负荷坚守岗位,规范处置涉疫报警求助4.3万余起,解答群众咨询1.4万余件次。


  一年来,我省公安110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全域参与社会治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全省公安110战线扎实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着力推动违法犯罪打击和突出治安问题整治,全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110警情分色预警机制作用,提升立体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充分发挥110作为问题“收集箱”的作用,加大协调联动,切实把接处警过程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过程,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2021年,全省公安110通过接收各类警情和群众意见,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1.7万余个,化解突出矛盾纠纷15万余起。


  2021年,全省公安110战线涌现了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的甘孜州情指中心民警巴德志马和获得“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荣誉的三台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民警谌晓蓉、达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民警王希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全省30个110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110名个人受到省公安厅通报表扬,进一步激发了110战线广大民辅警的荣誉感、价值感和自信心。


  新的一年,全省公安110战线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公安部、省公安厅党委系列决策部署,以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为主题主线,以扎实开展“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毅前行,大力推进110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实战化建设,全力打造统一高效权威的情指体系和过硬情指队伍建设,统筹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积极做平安四川的参与者、建设者和维护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编辑:潘可馨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