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件直击 >
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座谈会召开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2-06-15 11:15:06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座谈会召开


  推动法院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日,省高院在德阳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座谈会。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出席会议并讲话,德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廖凯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听取了各中院及部分基层法院工作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全面分析了全省法院毒品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并总结审判工作经验,就扎实推动法院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从严惩处毒品犯罪,持续深入推进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禁毒工作获得最高法肯定。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当前禁毒斗争的形势和特点。要充分认识毒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认真分析毒品犯罪呈现地域分布集中化、毒品种类多样化、制贩毒品分段化、贩毒人员特殊化、犯罪手段新型化等特点,提高打击毒品犯罪的针对性、有效性,遏制毒品犯罪,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动法院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紧盯毒品犯罪突出问题,开展打击环蓉地区制贩合成毒品等专项审判工作,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该判重刑乃至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强化法律威慑。要通过召开专门会议、制定规范性文件、开展专项指导、发布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规范化建设。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审判中遇到的突出法律适用问题。要探索建立健全专业审判机构,进一步完善毒品犯罪审判业务学习、培训等工作机制,促进毒品犯罪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


  会议要求,要不断提升禁毒综合治理效能。要不断创新法院参加禁毒综合治理工作的方式,积极配合禁毒重点整治,推进市域毒品治理现代化,围绕乡村振兴强化农村毒品治理。要注重加强与公安机关等部门沟通协作,在禁毒信息互通、业务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要充分发挥司法建议作用,针对毒品犯罪审判中发现的治安隐患和社会管理漏洞,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禁毒防控社会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要加强禁毒法治宣传教育,深化“6·26”禁毒宣传工作,营造出全社会识毒、拒毒、防毒、禁毒的氛围。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编辑:潘可馨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