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通川法院三个“两手抓”全链条强化人民陪审员工作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3-11-29 11:16:4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颁布实施以来,通川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将陪审员工作摆在推动司法公正,提高审判质效的重要位置,逐步探索人民陪审员工作新举措,使陪审员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一是选优育强两手抓,把好素能关。严格选任标准,强化与司法、公安等相关单位的协调配合,构建多方参与、高效联动、科学把控的陪审员选任模式,选任人民陪审员160名,队伍性别、年龄、学历、职业结构比例合理,广泛性、代表性显著增强。精心制定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双轨培训模式,邀请专家学者、资深法官针对性授课,工作群常态化推送学习资源,开展各类培训23次,组织陪审员观摩庭审16场,购买书籍600余册,全面提升陪审员履职能力。


  二是严管厚爱两手抓,把好管理关。细化人民陪审员管理制度,对人民陪审员工作职责、参审程序、司法礼仪、岗位培训、纪律要求、考核奖惩等作出明确规定,确保人民陪审员工作规范协调有序。实行任前宣誓制度,人民陪审员制发工作证,提升职业尊荣感。完善监督考核、履职保障及退出机制,对人民陪审员参审情况、参审纪律进行督查,并记入专属陪审档案,作为年度考核和评先选优依据,对不能正常履职的陪审员依法提请人大予以免职。注重选树先进典型,设立专项表彰,15名人民陪审员获得通报表扬,激发人民陪审员工作主动性、责任心、荣誉感。


  三是均衡公正两手抓,把好参审关。坚持随机抽取为主、手动选定为辅,兼顾参审均衡度和专业匹配度,确保参审质量。在全市率先上线人民陪审员智能管理平台,设定每人年参审案件上限30件,一般案件随机抽取陪审员参审,杜绝“驻庭陪审”“编外法官”现象发生。平台上线半年来,累计随机抽取陪审员参审案件361件,参审率达64.4%。完善人民陪审员信息数据库,实行人员分类管理,针对专业性较强的案件,优先从具备相应资质或工作经历的陪审员中抽取,推进陪审员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有效解决“陪而不审”“审而不议”问题。近五年,全院陪审员参审案件5535件,10件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受到省、市级表彰。


  (郑滨)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