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通川区法院:多点发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3-12-07 17:34:22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年来,通川法院狠抓网络安全管控,结合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实际,多点发力,持续构建和筑牢网络安全防护网,推动智慧法院建设和应用高质量发展。


  强化安全意识,织好网络安全“思想网”


  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成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网信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项目实施工作,由专人负责网络安全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网络安全承诺书。组织全院干警签订网络安全承诺书,将存储介质使用、专网连接等纳入网络安全承诺书内容,严格遵守网络安全“十严禁”和“十要求”,确保不发生“一机两用”“弱口令”等违规事件,以提高干警思想认识为着力点,狠抓网络安全不放松,不断强化干警网络安全责任意识。


  强化硬件建设,把好网络安全“技术关”


  加大网络安全资金投入。针对法院专网配备了防火墙、入侵防御、入侵检测、日志审计系统、终端安全管理系统,数据库存储备份、移动存储设备等安全防护措施,从根本上做到网络设施设备的技术安全。同时线路整理清晰,完善防火安全门等一系列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利用安全防护设备和平台。强化对专网电脑安装杀毒、违规外联终端的安装,实现违规外联终端安装、杀毒终端安装全覆盖。


  强化风险排查,筑牢网络安全“监督盾”


  根据上级法院和相关部门安排部署,积极落实网络安全大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自查并督促干警逐条整改。摸清资产底数,建立信息资产和信息系统账号台账,做到资产底数心中有数。不定期开展安全风险排查,并向专业公司购买服务,从主机、网络、数据库、中间件、应用系统等层面全面实施安全加固,提升抗攻击能力。将网络安全作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建立长效常态化机制,多层次、多方向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工作,逐步提高网络安全建设标准,促进全院网络安全水平不断提高。


  强化业务培训,砌好网络安全“能力墙”


  定期开展网络安全专项培训,集中学习网络信息安全相关知识,更新干警理论知识储备,提升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注意涉及国家机密、审判秘密、重要信息的安全防护工作及电子卷宗保密事宜,充分提高干警的网络安全意识,为构建更加完备的网络安全体系添砖加瓦。


  (汤翩)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