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提质增效 奋力开创执行工作新局面】通川法院创新执行思路“切实解决执行难”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12 10:10:2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2023年以来,通川法院持续推动执行工作质效提升,全力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执行难”,努力实现公平正义“最后一公里”。


  优化体系增添新活力


  强化执行专业机构建设,探索实质化运行路径,在执行指挥中心,下设执行事务中心、执行查控中心、执行事务中心等部门,实现执行事件集约化管理,借助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及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等相关数据,有机整合网络查控、案款支付、执行督办、结案审查、质效管理、指挥调度、舆情动态等事项,通过集中指挥、协调管理实现统一运作,促进执行案件高效运转。2023年以来,通川法院执结案件4842件,到位标的5.58亿元,首次执行案件实际执结率58.69%。


  分类管理打出组合拳


  严格落实“分段”“分流”“分权”的“三分”办案机制。推行科学分段,将执行办案流程分为执行立案、执行实施和执行管理三段,控制各个节点流程,提高办案质量。深化繁简分流,根据标的额大小及财产查控情况,分流案件,繁案由5个繁案团队进行精细化办理,简案由指挥中心2个简案团队快速办理,实现繁案精办、简案快执。实行多岗分权,接收案件后,由执行查控中心完成查控和文书制作等,转入执行事务中心后由其完成告知申请执行人查询情况,通知被执行人领取文书,并按照案件分流规则进行分流,实现了专人专岗的团队协作模式,推动整个案件的执行流程更加有序合理,确保执行安全高效。2023年以来,共计简案2178件,繁案2768件。


  执行联动画出同心圆


  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双城”司法协作样板,与重庆市云阳县法院签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加强在查封、冻结、划拨、现场调查等方面的沟通协作,资源共享、特色共创,全面提升执行效率,促进司法公正。完善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执行联席会议,加强与相关单位的交流沟通,实现与银行、交警、不动产管理机构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能够第一时间发起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有效解决“查人找物难”的问题。今年以来,在线办理成渝地区委托事项1352件,在线委托本院事项448件。


  (唐坤)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