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执”击现场】且看通川法院开年“第一拘”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4-01-12 10:15:3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1月9日,通川法院依法对一起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案件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决定,以雷霆之势打响2024年执行攻坚“第一枪”。


  案件经过:赵某某向徐某某借款38万元并出具借条,承诺在规定期限内结清欠款及利息,但借款到期后未按时偿还,后徐某某诉至法院。通川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判令赵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返还徐某某借款38万元及资金占用利息。案件生效后,赵某某拒不履行,徐某某向本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赵某某与申请人徐某某协商后达成分期履行和解协议,但赵某某亦未按和解协议如期履行。为促使赵某某尽快履行偿还义务,执行法官将赵某某拘传至法院,要求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告知其如不履行义务将面临被司法拘留等法律后果,赵某某知晓后仍然不履行付款义务。


  执行法官经分析研判,决定依法对被执行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元旦假期刚过,通川法院执行干警立即驱车前往被执行人家中,成功找到赵某某,赵某某仍然不愿履行付款义务,执行干警依法遂向其宣布了拘留十五日的决定,并将其移交至拘留所。


  接下来,执行法官将加强对被执行人赵某某的释法明理工作,阐明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法律后果以及会给自身和家人带来的恶劣影响,促使赵某某尽快履行案款。


  开年“第一拘”展示出通川法院以高压态势打击拒执行为、强力攻坚执行难的坚定决心。下一步,通川法院将持续加大执行力度,用好用活执行强制措施,对涉嫌拒执犯罪的坚决移送,强力震慑打击规避执行、拒不履行行为,用实际行动保障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司法为民的力度和温度。


  (唐坤)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