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天地 >
通川法院召开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4-02-07 16:47:3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为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审判数据会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好谋划推动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总结2023年经验,有针对性地谋划好2024年工作,2月6日下午,通川法院召开司法审判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2024年度第一次会议,会议由通川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旭主持,各业务庭室负责人参会。


  会议总结了2023年审判质效工作,实时分析了今年以来的审判质效数据。参会人员根据最新的指标体系规则,结合各部门牵头工作实际,对2024年审判执行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树牢现代司法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坚持能动司法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要坚持数据思维,增强数据意识和数据敏感性,以数据化、信息化赋能审判管理,助力审判工作现代化。


  会议要求,一要在持续抓好诉源治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法院+调解组织”协同解纷作用,分流矛盾纠纷、降低成讼率。加强与“彭姐工作室”的沟通对接,巩固和提升诉前调解工作成效,缩短诉前调案件周期。


  二要在提升办案质量上下功夫。要高度重视案件质量,剖析案件发改原因,找准问题症结,避免类似情况发生。要把案例库和“法答网”作为提升法官业务能力的重要抓手,定期组织员额法官学习审判执行新规定、化解矛盾新思路,提升案件质量。


  三要在优化办案效果上下功夫。加强判后答疑、执行和解、信访化解,同步治理衍生案件,实质性化解矛盾。鼓励典型案例、司法建议、司法统计分析、调研课题等的撰写,促进成果转化与司法办案相辅相成。


  四要在压实工作责任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大审管”意识,紧紧围绕案件质量、效率、效果三个维度,定期召开会商会议,细化、深挖、找准短板弱项,深入分析研判,扎实整改提升。严格执行审判委员会制度,充分发挥审委会总结审判经验、指导审判工作的作用,实现案件质量管理效能。


  (马春晓)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