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动态 >
通川区检察院探索公益诉讼“检察对话”机制督促行政机关加强整改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2-04-06 10:13:04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近日,通川区检察院针对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相关问题与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了一次“检察对话”活动,督促其全面、充分履职,加快收缴进度。本次活动是通川区检察院落实最高检部署,准确把握“国土”领域检察公益诉讼的职能特点和办案规律,创新运用“检察对话”机制,切实推动该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此前,对开发商逾期缴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价款而产生的违约金欠缴问题,通川区检察院已向达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相关开发商履行违约责任。此次开展检察对话,我院深层次了解到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的整改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并提出进一步落实整改的意见建议,提升公益诉讼诉前整改质效。


  公益诉讼“检察对话”机制主要是指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工作中为预防违法行为、调查核实情况、督促履职整改、参与社会治理,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行政机关、单位、个人进行对话,促进其公正执法、自觉守法,从而保护公共利益。下一步,通川检察院将继续探索建立公益诉讼“检察对话”机制,以检察能动履职促进公益保护源头治理,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行政相对人的良性互动,实现双赢多赢共赢。(通川区人民检察院:胡婷)


编辑:潘可馨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