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通川 >
达州通川:刚柔并济“破圈”基层社会治理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3-04-18 16:42: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近年来,达州市通川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将综治中心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载体,全面打造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社区网格为底座、以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以便民服务为重点的基层社会治理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以刚性制人、温馨服务以柔性化人的作用,逐步形成涉及政法的事在综治中心解决、群众有政法方面的诉求主动到综治中心寻求解决的工作局面,为市域社会治理打下坚实的基层底座。


  把综治中心建在社区 科技赋能基层治理

  塔沱社区在通川区乃至整个达州市的政治、经济、民生位置突出,百年老校达州市一中、达州市体育馆、鹿鼎寨公园、原好一新批发市场等位于该辖区。随着棚户区改造和征地拆迁,很长时间以来,塔沱社区矛盾纠纷都相对较多。为此,通川区创新尝试在社区建立综治中心,通过数据智能信息智能应用搭建起完善的社区治理支撑体系,整合综合治理和便民服务两大平台,将刚性治理和柔性服务有机结合,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三大作用发挥有效融入其中,实现指挥调度、应急处突、分析研判、服务管理四大职能职责,全面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据了解,塔沱社区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社区民警室、群众工作之家等整合为社区综治中心。在此基础上,依托通川区委政法委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将辖区“天网”“雪亮工程”“慧眼工程”“三网”进行整合,汇聚物业等各类数据资源,通过视频结构化处理、大数据分析,实现辖区情况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理。同时聚活专群联动,整合社区网格员、社区民警、单位内保、党员志愿者等10类人员共计70人,实行“多员合一、一员多用”综合履行五大员八大职能职责。对重点人员建立“一人一档”,完善服务管理记录,对辖区人地事物情组织,实现三必访、四必清、五必到,实时掌握辖区各类信息,破除社区治安等安全隐患属地化处理弊端。


微信图片_20230418163700.jpg


  “辖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指挥中心立即通过平台查看附近可调度力量,通过视频通话功能及时安排人员前往调解处置。”达州市通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小玲说道。对于各类治安警情,社区民警通过移动警务端上报情况,立即启动“135圈层”快反机制,即在主城区接报涉恐涉暴袭击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等重特大警情时1分钟快速反应,重点区域3分钟赶到现场处置,人员密集场所5分钟赶到现场处置。在事件处理完成后,网格员通过手持终端,及时进行事件处理上报,指挥中心审核,完成事件归档。通过一系列处置手段,实现区、街道、社区、网格员4级联动,将解决问题的阵地前移,真正实现“风险不外溢、矛盾不上交”。


  在便民服务功能方面,打通了平台数据壁垒,整合市域范围内各职能部门和本土知名企业作用发挥,梳理9部门33项政务事项下沉社区,通过创新开发“智慧社区”平台软件,实行全网“一卡通办”,形成了“接、办、转、结”的4个政务服务闭环,实现居民群众“网上办”“就地办”“一站办”。同时,积极推行社区“两委”干部“一天机关一天网格”的办公模式,全力构筑起了“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了方便群众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在解决群众工作求职、租房卖房、家政服务、生活出行等事件后,又将辖区各微小商铺引入平台,提供上门服务等便利措施。此举既帮助辖区中小企业经济复苏,又方便群众解决日常生活各类问题。


  通过延伸综治中心触角,塔沱社区充分发挥了刚性治理和柔性服务作用,探索出了刚柔并济的基层社会治理治理新模式。近3年来,辖区信访事件、安全事故、民转刑案件、刑事案件“零发生”,2023年1月被命名为2022年四川省“六无”平安村(社区)。


  将综治中心设到市场 护航民营经济发展

  复兴环城“好一新市场”是达城唯一、秦巴地区最大的商贸市场,商户2650家,每天流动人口上万。为更好护航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2022年3月,达州市通川区在市场设立了专门的综治中心,“刚柔并济”的基层社会治理也在此充分体现。

  “好一新综治中心是我们通川区唯一入驻企业的综治中心。”达州市通川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程晓波介绍,该综治中心配备专职网格员一名,同时设立“24小时自助法院”、人民调解室、警务室、办公大厅。网格员专门从事网格化服务工作,主要开展市场内矛盾纠纷排查、法律宣传、群防群治、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并对来访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接访登记,引导到相应入驻部门进行解决,切实做到“风险不出网格,矛盾化在行业”。


  “24小时自助法院”入驻以来,完成自助立案4件,接受民间借贷、买卖合同、货款追收等法律咨询20余起。达州市公安局通川区分局指派两名专职民警入驻警务室,执行24小时值班,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带队开展“红袖标”治安巡逻,加强市场治安管理。区商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检察院派驻人员在办公大厅集中办公。


  刚性手段是社会治理的防火墙,柔性方法是社会治理的助推器。入驻综治中心以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发挥监管职能,受理市场消费投诉,查处过期、假冒伪劣产品等业务工作的同时,还就近、上门办理营业执照约300余件,缩短商家的办事时间和成本,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护航好一新市场经济秩序。


微信图片_20230418163705.jpg


  2022年7月,商家段某与客户唐某因商品买卖发生纠纷,先后由综治中心驻地部门市场监管局、调委会介入调解,经过他们耐心地释法明理,段某和唐某最终达成调解协议,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400元。


  这正是好一新综治中心采取调解的柔性方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开展社会治理的缩影。


  2022年1月,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成立了复兴环城好一新调委会,这是通川区第一家民营企业调委会。调委会现有市场主体、市、区调委会成员、法律顾问、网格员等专兼职人民调解员9名,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41件。“社会治理只有体现法内柔情,方能春风化雨。”达州市通川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小玲说。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周靖 谭别林)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