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通川 >
达州市召开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聘任仪式暨工作推进会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3-10-16 17:56:41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10月16日,达州市委政法委、达州市法学会召开达州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聘任仪式暨工作推进会,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魏雪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详细解读《达州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实施细则》,并向28名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颁发聘书。


图片1.jpg


  会议指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是中国法学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而作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聘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是达州市对中国法学会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决策部署的具体落实,是充分发挥全市法学法律界领军人物作用的具体举措,是法学会服务社会发展的具体抓手。


  会议要求,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带头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错误观点言行敢于和善于发声、亮剑,以实际行动维护全市法学会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扎实推进法学实践研究,从法治视角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聚焦基层行政执行、为民服务、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等领域突出问题提出解决办法,以法治智慧和法治力量助推全市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要切实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坚持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的切入点和发力点,积极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工作,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一批涉项目建设、企业破产、劳动纠纷等“钉子案”“骨头案”成功化解,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要严格遵守纪律要求,不得以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身份谋取私利、从事与法律咨询无关的活动,不得办理与委托事项有利益冲突的法律事务。市法学会要切实担起组织领导责任,进一步健全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推荐遴选、管理培训、考核评价、退出等系列机制,抓好专家队伍日常服务管理,积极为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阵地、经费等保障。


  (李海)

编辑:唐浩博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