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通川区委政法委锚定“三个一”工程探索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
www.tc.dazhoupeace.gov.cn 】 【 2022-04-12 10:29:23 】 【 来源:达州长安网

  “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开展来,通川区委政法委认真贯彻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着力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通川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


  健全“一个体系”,变“单一管”到“多元治”


  积极推动党委政府、社会力量和基层群众同向发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一是高位推进引领治理。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公安分局长、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检察长任副组长,47余个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二是社会力量协同治理。按照组建、引入、联合“三分类”的思路,智慧青少年中心等社会组织12家,推动社会组织社区(村)全覆盖,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医疗保健等20余项常态化专业服务。培育了治安巡防等8余支社会治理志愿队伍。三是基层群众民主治理。立足辖区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将辖区企业、业主代表、小区物业、共建单位等单位组成议事会,每月定期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共同商议讨论解决。创新工作机制,鼓励居民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增强群众参与感获得感。特别是西城街道小北街社区实施的“五方共议”工作机制,成效明显。目前,已经累计开展五方会议18场次,有效解决了公共设施、小区绿化、便民服务、义务救助等各类民生问题23件。


  做实“一个载体”,变“粗线条”到“微治理”


  瞄准小单元、着眼小平安、盯住小需求,推动市域社会网格精细化治理,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小网格推动大治理。立足城市小区这一“最小单元”,按常住500户为单位划分基础网格,将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学校、医院等划为专属网格,进一步推动服务力量下沉。健全党建引领治理机制,构建“街道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治理架构,推动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让社会治理层层有人抓、有人管。二是小队伍凝聚大力量。按照“一格一管一员一团队”模式,组建63支、123人的网格服务队伍,由街道工作者担任网格管理员,配备专职网格员。依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等,建立由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调解员、网格安全员和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9支、54余人组成的“4+N”服务团队,开展党员联户工作,定期分析民情,推动解决问题。三是从小细节做好大文章。依托云计算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完善小区安防系统,辖区视频监控实现全覆盖;打造小区人脸识别系统,群众安全指数不断提升;完善便民利民的公共服务机制,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开通为民服务热线,实行“一号受理、分类转办”。


  完善“一套机制”,变“被动防”到“主动干”


  积极推进具有牵引带动作用的工作机制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一是强化互联网纵深化。建立推动不同层级、不同部门、分散孤立、用途单一的各类政务服务系统向智慧社区平台集中,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网上查询,加快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二是强化服务能力。开通“办事大厅”模块,将民政、公安、人社、市场监管等多个部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把70多项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录入智慧社区平台,创新预约服务、跟踪反馈等功能,居民在家就能了解政务信息和办事流程,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三是强化矛盾化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积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专业调解以及信访化解力量集中办公,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


  


编辑:潘可馨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504号-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504号-1 通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